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

石碇玉桂嶺、坪林桶盤嶼環騎

        上次用小折騎到坪林桶盤嶼是無心插柳的成果,在對路不熟的狀況下準備的東西不夠、沿路補給點又不全,人幾乎還沒騎完就累癱了,甚至倒臥路旁睡大覺差點嚇倒車友,現在想來頗為有趣,因此在那次之後就念念不忘想再騎一遍,尤其思念最後那段即將到華梵的路程與風景,想歸想還是要有行動才算,就牽著阿炭來次玉桂嶺、桶盤嶼環線單騎

單車約騎+1揪牟郎,今天又是一次孤鳥騎,所以睡飽飽、吃飽飽再出發,抵達石碇雙溪口已比原預定時間晚一個小時,8:30左右在小七前,這裡是重機與單車集散地,兩種車輛川流不息

初夏的106騎起來總是心曠神怡
沒多久就到永定橋,大家都是往上走,獨獨我這隻孤鳥與眾不同往下行
早晨的永定溪景色迷人,但過橋後就馬上先給個下馬威,一路往右爬升

沿著永定溪岸騎也可以到華梵,但有人就是吃太飽,繼續往左爬非得繞一圈才高興

這個當初因鹿窟事件被滅村的地方目前只剩一條柳暗花明的小徑,路旁種滿地如其名的桂花樹,目前雖非桂花開花季節,但初夏的野草花已處處綻放,蛛網上的人面蜘蛛好整以暇等著自投羅網的昆蟲飽餐,生機盎然


這.............前方的路不知道還通不通,頭已經洗一半才看見也只好先繼續下去
看見三山國王府,表示已經快到界碑了,加油~
界碑通常在最高點,再來就一路滑到紫東產業道路

已經9點半,由於沿途樹蔭遮擋陽光,草上仍掛著未乾的露珠
戲坪亭,沿途健行可以休憩之處

紫東產業道路,剛才的下坡要從這裡開始還回去了
乘風亭,上次休息的地方,今天也遇到一群從樹林來的車友,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們也是要從平溪騎到華梵,這條路線幾時變得如此熱門,看來一路不會孤單了

就在我停下拍攝滿地桐花之際,車隊也啟程漸漸拋下我而離去
沿途植披茂密,陽光從頭頂枝葉縫隙灑下,散發森林香氣,騎在這條路上就是舒服



隨著道路盤旋來到高處

此處亦是新北有名雲海故鄉,而且不同於其他地方都在清晨較多,但此地雲海拍攝多於午後,只要前一天有下雨或濕氣稍重,通常能見到雲海美景
迎賓壺,表示現在已進入坪林區域
獅公髻尾山步道入口,上次碰到的車友極力推薦要去的地方,所以我毫不遲疑的彎進去
沒想到是進入此行最累的路段,不瞞各位我是用牽車上去的,因路小又陡,長年沒有陽光照射路面長滿青苔,每踩一下就會打滑,在髮夾灣茶園休息,舒緩一下肌肉
轉個彎也有不經意的驚喜,滿天飛舞的紫斑蝶彷彿在迎接你到來


看見卵石路,越來越近了,心中鼓勵著自己一路爬上山,不過穿著卡鞋爬山真的非常不適合,堅硬又滑的鞋底採在水泥路上每一步都如履薄冰般艱辛,深怕跌個四腳朝天

天氣也由陽光普照轉為陰天
剩最後300公尺,無論如何也要把阿炭扛上去


一路半扛半牽的把阿炭拉到這裡豈可半途而廢,拼著腳抽筋的危險,終於把阿炭扛到獅公髻尾山上涼亭





獅公髻尾山視野極佳,可以從新北雙溪一路看到台北盆地,可惜今天霧霾仍未完全散去,天氣又不穩定,先前到的大哥大姊跟我說剛才還能隱約看見101,但現在已完全隱沒在霧雲內,遠處山頭還夾雜閃電,頗有風雨欲來之勢,依照解說牌說明,以下拍攝相片是眺望台北盆地,但現在只看見層層疊疊山頭





上面單張相片用PS製作成的全景

這個方向應該是雙溪地區或是坪林闊瀨吧


跟著先到的大哥大姊閒聊邊準備下山時,天空就這樣落水囉! 也許是上天叫我不要操之太急,要我先休息吧!


就這樣多休息了40分鐘,等雨勢稍歇,顧不得路未乾就趕快把阿炭扛下山

遠處山頭在閃電打雷,此時最好選擇就是先到南山寺,不但可以補滿甘醇的包種茶,旁邊也有小吃快炒可以打牙祭,就算下雨也有地方可躲






可能先前的車隊人太多,甘醇的包種茶只剩一壺的量,雖是這樣我已很滿足,喝著甘醇的包種茶,心裡萬分感謝

趁雨還沒下到這裡趕快上路,記得遇岔路要隨著指標往上德里騎



這棵獨立數也算這條路上的知名景點,周圍寬廣開闊,視野很棒




在充滿原始味道的山路穿梭


有看到遠處山腹的那條路嗎?那是等一下要經過的地方

來張3倍的望遠

感覺這條路再不來騎,不曉得什麼時候會被大自然回收

有時又彷彿置身在叢林中


看不完的茶園景色與開闊谷地風情



偶而經過聚落,又讓人覺得此路非人跡罕至

在這條路騎乘隨時要注意路標,否則隨著下坡一滑就到坪林,今天要騎的桶盤嶼是要迴轉直上




每個轉彎,每個爬坡過後都有不同風景




上次就是路倒此處睡覺,嚇壞了一位從這經過的車友,而今日騎來卻覺輕鬆,呵呵!

這裡應該就是桶盤嶼,隨意停下歇息、拍照




快到華梵前,大雨終於追上我了,好在路旁兩棵枝葉茂密的櫻花樹可稍微躲雨



不小心就會差點破壞人家好事

雨勢稍歇,雖然路仍未乾,但遠方天空看起來已經較為清朗,趁早趕緊繼續


下坡的路又濕又滑,幾乎是整路用牽的下山,在這裡不僅上山要對山表示尊敬,下山更要小心,路旁的落葉可是隨時能讓人犁田

看見華梵大學了

準備接上106乙回石碇,交叉出口拍一張紀錄

回到石碇


騎乘軌跡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在2017-0709曾經過你貼的第68圖獨立樹 但2019-7月 其他車友發現它被颱風吹倒 農民將樹幹鋸成數段 堆在路邊 好可惜的" 山頂金城武樹" 就這樣沒有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樹被砍了!那真是太可惜了!也許山上人跡較少,樹也不若伯朗大道有名,颱風吹倒在農地上的宿命就是這樣吧!ˋ噁條路線也是我最愛的路線,有點像邊緣人在一的吧~哈哈!只是目前已移居東部的我,也只能在夢中神遊喽!謝謝您告知本路線近況,希望有時間能再回台北好好再騎一趟所有路線

      刪除